wylhappycat

……
Quintet for Flute, Clarinet, Violin, Viola and Cello in D Major: I. Allegro con brio - Luigi Magistrelli

就是喜欢,没别的

古水: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绪斯迈尔「D大调长笛、单簧管、小提琴、中提琴与大提琴五重奏」
首乐章: 有活力的快板
(Süssmayr: Quintet for Flute, Clarinet, Violin, Viola and Cello in D - I. Allegro con brio)

        奥地利作曲家弗朗兹·萨维尔·绪斯迈尔(Franz Xaver Süssmayr 1766.?.?-1803.9.17)的名字能被世人记住,想必多半要归因于其续写并完成了W. A. 莫扎特的遗作「D小调安魂曲」(K. 626),而他作为莫氏晚年得意门生之身份也被顺理成章地写进了诸多史料。
        出生在上奥地利州施瓦嫩施塔特一个神职人员家庭的绪斯迈尔,13岁时进入克莱姆斯明斯特一座本笃教修道院求学,期间先后担任合唱领唱及乐队小提琴手。那时,在修道院常上演C. W. 格鲁克及A. 萨列里的歌剧作品,这令年轻的绪斯迈尔如痴如醉,很快凭借过人的音乐悟性,模仿创作了许多舞台及教堂仪式音乐。21岁离开修道院去往维也纳后,如愿成为萨列里的学生,同时以自己对歌剧艺术的热忱,追随莫扎特,协助其完成最后两部歌剧「狄托的仁慈」与「魔笛」的创作。在绪斯迈尔除早期宗教音乐之外的诸多歌剧及管弦乐、室内乐创作中,都或多或少带有莫扎特以及那时维也纳音乐圈的风尚,比如推荐的这部五重奏,便能听出几分K. 452的气息韵味,彼时自得万人垂青,往后却入千篇一律缺乏个性之俗套。
        有一种推测,暗示绪斯迈尔同康斯坦策之间的微妙关系,康斯坦策在巴登待产时,莫扎特正为自己和妻儿高昂的生活开销奔忙,此时陪在妻子身边的不是别人,正是自己这位年轻且单身的学生。莫扎特弥留之际,康斯坦策便已将绪斯迈尔唤来床笫,令其以“受托人”的身份拿到未完成的「安魂曲」手稿,并名正言顺地完成续稿,籍籍无名的后生可借此提高名望,孤儿寡母亦能获得那笔可观的稿酬。
        在续成莫氏「安魂曲」之后,绪斯迈尔的事业确也顺风顺水,很快受聘成为卡林西亚歌剧院助理总监和驻团作曲家,随着其多部歌剧创作的成功,又升任为皇家歌剧院的乐正,统筹德语歌剧的编创。与其如日中天的音乐地位形成对比的是绪斯迈尔日渐萎靡的健康状况及随之而逝的爱情婚姻,1803年9月17日,37岁的绪斯迈尔因肺结核离世,被孤独地葬于维也纳圣马克斯无名公墓,与莫扎特安息处仅几步之遥。 

单簧管: 路易吉·马吉斯特雷利*** 
            (Luigi Magistrelli)
重奏组: 意大利古典合奏团成员
            (Members of Italian Classical Consort)

评论

热度(27)